南庄【巴巴坑道休閒礦場】是一處完整保留了南庄早年礦業文化的休閒式礦場。除了提供合菜、套餐及各式飲品之外,還規劃了礦坑體驗解說及礦業文化館, 提供您一個旅遊南庄時的好去處。

南庄的礦業文化曾於四、五十年代盛極一時,但至今早已沒落,返鄉回到南庄的異鄉遊子陳桂文先生,投入巨額資金及十多年歲月,與家人共同攜手築夢, 在原有的礦場基礎架構上規劃設計出礦坑實景,透過路線解說步道導覽,並配合礦場週邊產品及鄉土教學示範,讓現代人,能夠輕鬆尋訪南庄早年礦業文化遺 跡,將礦業開採的整體流程,完整的呈現在世人眼前。

南庄【巴巴坑道休閒礦場】正依照陳桂文先生的規劃,一步步朝向規模更大,除了現有的生態、餐飲、礦坑體驗、礦坑導覽及礦業文化館外,將來更計畫擴大服務內容,興建特色民宿,以滿足前來享受南庄在地風情的各地朋友,藉以帶動南庄地方產業發展,提供鄉親就業機會,將南庄拓展為國際觀光旅遊景點楷模。
 


回到南庄,回到這片廣大的山林,空氣中彷彿瀰漫著昔日汗水混合著煤渣的熟悉氣味,曾經這裡的繁忙喧噪是造就南庄地方榮景的重要動力。 


隨著時代的變遷,南庄繁榮的礦坑產業與父執輩腁手胝足的努力,都在大環境的潮流衝擊中,劃下句點。猶記得礦區封礦時父親眼中的不捨,畢竟這裡曾為一百二十多個南庄鄉親家庭提供豐衣足食的生活所需,而礦區的點點滴滴更是父親敝生心血的累積。


歷經時代的洗禮,礦坑產業對歷史文化的意義,激勵我返鄉重建礦區,以嶄新的創意,為記錄時代軌跡及開創南庄旅遊新風貌而努力。
【巴巴坑道】傳承爸爸的坑道對地方上的貢獻與關懷,也傳遞著豐富的產業文化與淳樸清新的在地風情。